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赴港生子”的法治争议

2012年02月03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行的出路或许在于,香港终审法院通过新的判例,收紧“出生即入籍”政策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 近年来,内地孕妇赴港分娩剧增,因其可自动获得香港永久居留身份,占用香港教育、卫生资源,加之最近北大教授孔庆东对香港人的不当言论,引发香港舆论强烈反弹。

   近年来,大陆居民“赴港生子”渐成潮流,引发香港居民的恐慌和不满,可谓其来有自。据记者了解,目前香港执行的“出生即入籍”原则,实属香港终审法院和全国人大释法之冲突使然。

   “出生即入籍”是指,拥有中国国籍的大陆居民,虽然并不具备香港居民身份,但只要其孩子在香港出生,即可自动获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1997年后,这一政策已执行十多年,其间多有反复、争论,至今仍在执行,直至近年来“赴港生子”热潮形成。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