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龙江镉污染:谁是元凶

2012年02月03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有色金属之乡河池,矿业混乱,地质复杂,重金属污染早成悬挂之剑。此次龙江镉污染,只是其中一次剑落
1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消防队员在向处理池投放氯化铝。黄孝邦/新华社
 

  2月1日下午,广西河池市市长何辛幸低头弯腰,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鞠躬,用“十分愧疚”和“深深自责”表达歉意。

  此时,发生已有半个月的龙江镉污染事件轮廓已经清晰:约20吨左右的有毒重金属镉,从河池市区段附近进入龙江。处理事故的多名专家认为,其泄漏量之大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应属罕见”, 龙江部分河段镉含量一度超地表水三类标准约80倍。污染曾险些影响到柳州市民的饮用水,虽经应急处理,仍将影响下游300余公里水质。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