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中:非暴力犯罪应取消死刑

2012年02月07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立刻废除死刑不太现实,但应取消非暴力犯罪死刑,尤其是民间争议较大的集资诈骗罪
资料图:中国诉讼法学奠基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2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办的有关民间金融环境的研讨会上,中国诉讼法学奠基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呼吁,法学界应尽快推动集资诈骗罪乃至整个非暴力犯罪取消死刑。

  据陈光中介绍,2011年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其重要的标志就是取消了13个死刑罪名。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进步,也是近年来学界、司法实务界不断呼吁与努力的结果。

  他认为,当下,除了像《刑法修正案(八)》这种通过修改刑法等实体法削减死刑,还要从程序法上,进一步限制死刑的适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