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秋风:保护垄断的金融体系是走不通的

2012年02月08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民间金融丧失了自发制度演进的可能性,这是过去二三十年,权贵资本体系对民间犯下的罪行,企业家亦有责任
2011年11月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现场。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我国的金融部门法律体系,实际上是一个排斥与打压民间金融的工具,含有不少保护垄断的条款。”在天则经济研究所7日举办的“金融秩序与司法公正研讨”会上,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秋风这样分析说。

  秋风说,这实际上是一个特别的部门法,只调整国家设立的金融机构的活动,基本上不承认非国家设定的金融部门的存在。我们看到的最典型的条款,如侵犯金融秩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从一定角度看来,都是保护垄断的条款。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