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入市钱在哪里?巨额结余恐为幻象

2012年02月1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本应长期投资的个人账户资金有限,统筹基金结余巨大但不宜草率入市
2011年6月21日,一位老年人从一老年公寓旁经过。 黄杰显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蓝方)高层人士频频吹风,养老金入市看似成行在即。不过,最后的方案正式敲定之前,却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需要回答:入市的资金在哪里?

  目前,最终决定尚未落地,此类关键性问题仍值得慎重推敲。  

  可投资个人账户仅有2千亿

  当前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的乃是“统账结合”的模式。其资金分为两大部分:单位缴费的20%进入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即用年轻一代的缴费支付退休一代的养老金待遇。按照制度设计初衷,现收现付下,基金仅需“略有结余”,结余部分以确保支付为首要前提,适度保值即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养老金入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