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表示尚未接到鄱阳湖建坝环评申请

2012年02月13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江西拟筑坝阻挡鄱阳湖水流入长江,以解枯水危机,但建坝计划亦引发破坏生态环境的担忧
2010年7月27日,江西九江,汛期的鄱阳湖九江市坪头坝湖区,村民正在筑牢堤坝防汛。 张海岩/CFP

  【财新网】(记者 王婧 实习记者 陈珣)针对1月31日媒体称鄱阳湖建坝工程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国家环评,国家环保部回复财新记者称,暂未接到该项目的环评申请。

  位于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近年来受围湖造田、违规采砂、连续干旱等人为及自然因素影响,鄱阳湖出现持续性的枯水和面积缩小,湖区生态、居民生产生活面临危机。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曾向媒体表示,鄱阳湖枯水的症结在于水无法存储。他指出,每年从鄱阳湖流走的水量有1450亿立方米,而储存下来的还不到3亿立方米。三峡蓄水造成长江补给水量越来越少,江水倒灌鄱阳湖已难见到,尽快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解决鄱阳湖水危机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