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中国劳动力短缺局面前所未有

2012年02月14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抚养比将在2013年达到最低点,劳动力不再增加,劳动短缺和工资上涨压力还会继续
2011年8月23日,福州市区内地铁一号线中国中铁工地外,一名农民工在门外向门内窥视。 郑帅/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2月13日表示,中国人口转折点走在经济发展阶段之前,劳动力短缺将会前所未有地表现出来。

  最近几年,除了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市场决定的各种工资也在快速上涨,即便如此,招工难也日益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蔡昉认为,这背后实际是劳动力出现短缺,供需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

  经济学上通常用刘易斯转折点和人口抚养比转折点来衡量人口结构变化,前者用来判断劳动力短缺程度和工资上涨程度,后者则意味着劳动力不再增加。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