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益组织吁请卫生部暂停实名艾滋检测

实习记者 王箐丰
2012年02月15日 08:27
“实名检测则必然造成高危人群拒绝检测;做到‘阳性告知’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检测实名制,强推艾滋检测实名制必然引起艾滋防治事业的巨大倒退。”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近日,广西、湖南等省区相继表示,准备推动艾滋病检测实名制。许多公益组织对桂、湘等地推动艾滋病实名检测表示担忧。

  2月14日,公益机构天下公致信卫生部,要求立即暂停艾滋检测实名制推广,要求各地疾控仍坚持匿名自愿检测原则,以免造成社会恐慌。

  目前,广西拟立法明确艾滋病毒感染者有义务将病情在知道确诊结果之日起30日内告知伴侣,30日后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有权告知其配偶。而湖南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办法》草案中也写入有关艾滋病检测实名制的条款,并有望在年内出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