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吴英不应成祭品

2012年02月15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应适当开放民间融资渠道,让民间资金有出路,让民营企业有生路;在民间融资的监管上,政府职能定位要准确合理清晰,不可单纯禁止,应借鉴美国建立民间融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
吴英旗下的本色建材城已被抹去“本色“痕迹并关闭。严格/CFP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吴英案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吴英当死吗?是一种怎样的力量笼罩着吴英的命运?欲透视其中的因缘,首先应问:政府为什么遏制民间融资?法律是如何遏制民间融资的?

  民间融资本是一种基本的经济权利。在民主法治国家,它为民法典、商法典甚至宪法所保护,但中国政府对于民间融资却存在强烈的焦虑与排斥心态:一方面,焦虑民间融资的扩张会对国家的金融垄断地位构成威胁;另一方面,焦虑民间融资的扩张会因诈骗与违约而引发群体事件,威胁社会稳定。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