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专家解读河源4.8级地震

2012年02月1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地震应属1962年水库地震的余震。近年来西南地区修建水库较多,需要慎重考虑水库诱发地震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崔筝)2月16日凌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发4.8级地震。河源市区强烈有感,东莞市、广州市、深圳市、梅州市有震感。之后有报道称,此次地震由水库蓄水诱发。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文涛对财新记者表示,广东河源的4.8级地震应属水库诱发地震的余震,由于烈度不高,震源较深,不会有太大影响。

  马文涛表示,这次的河源水库虽然发生在水库附近,但严格意义上不算是水库地震,而是属于1962年水库地震的余震。他解释称,此地区原来发生过6.1级地震,下面已经形成了破裂,当蓄水或是应力增强,周围地区就很容易发生地震。“就像是受伤了,留了一个伤疤,如果再在哪个位置加载的话,很容易化脓。”

责任编辑:段洪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