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活熊取胆并无科学依据

2012年02月17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称,“熊的各项指标和非取胆熊基本一致”;而支持该结论的,是熊胆药企人士一篇极不严谨客观的所谓研究论文

  【财新网】(记者 徐超)2月17日,针对养熊取胆和珍稀动物保护的问题,中国中药协会举办了媒体沟通会,但很多关键问题仍没有能够解释清楚。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国家中医院管理局原副局长在介绍中国养熊业的起点时提及,“中国的养熊业是始于1984年,从邻国引进活熊取胆技术以后,熊的圈养、繁殖就开始了”。此后的发言中,他又多次提到邻国。

  财新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里的邻国当指“朝鲜”。据2011年11月延边大学王妍刊于《黑龙江畜牧兽医》杂志的文章,中国养熊业始于1984年,从朝鲜引进活熊取胆汁技术,1985年至1990年是发展最快的时期。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