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工熊胆研制者呼吁国家药监局放行

2012年02月20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沈阳药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称,人工合成熊胆在临床试验中与天然熊胆药效已无区别,希望政府早日批准实施量产
资料图:一药品公司展出的熊胆含片。 郑帅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2月19日,在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举行的研讨会上,人工合成熊胆研制者称,人工合成熊胆在临床试验中与天然熊胆药效已无区别,希望国家药监局早日批准实施量产。

  五天前,该基金会曾经发出公开信,呼吁证监会驳回黑熊养殖企业福建归真堂的创业板上市申请。

  而在沈阳药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和首都医科大学高益民教授看来,人工合成熊胆技术已经成熟,活熊取胆并无必要。

  姜琦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从事人工熊胆研究。据他介绍,人工熊胆项目1983年在卫生部获准立项,1991年11月完成二期临床试验。2003年至2004年,项目组先后三次向国家药监局旗下的国家药品评审中心报送人工熊胆相关临床和补充资料。此后,他们又根据评审中心要求在2006年到2007年补充完成了人工熊胆滴眼液针对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临床试验。目前,人工熊胆的生产许可仍在等待国家批准。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