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洁篪就习近平访美总结吹风

2012年02月20日 08:27
深化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共识;拓展了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厚植了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地方合作;加强了中美就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沟通

  据新华网2月19日消息,2月17日,在习近平副主席即将结束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之际,陪同访问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接受随行记者采访,介绍了此访的重要意义和丰富成果。

  杨洁篪说,2月13日至17日,应拜登副总统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去年1月访美与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美,正值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波折和起伏,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两国应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继续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势头。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望。习副主席此次访美时机重要,意义重大。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