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亚洲动物基金称“无管引流”极不人道

实习记者 蒲毅
2012年02月22日 13:36
亚洲动物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165头被“无管引流”取胆的黑熊中,99%患有胆囊炎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蒲毅)“2000年以来,我们共解救了277头黑熊。其中181头来自使用无管引流术的熊场,这些黑熊受到的待遇是极其不人道的。”

  2月21日下午,在亚洲动物基金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该动物保护组织的高级外科兽医莫妮卡如此表示。近段时间,黑熊养殖企业福建归真堂冲刺创业板的消息,引来坊间热议。多家环保组织和多位知名人士表示,反对归真堂等企业的黑熊取胆行为,呼吁证监会驳回其上市申请。归真堂方面和中国中药协会则辩称,活熊取胆不再像以前一样插金属管和穿铁马甲,而是采用了“无管引流”,黑熊不会那么痛苦。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的话也广为流传:“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