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指导意见再度聚焦民间金融

2012年02月22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最高法院的《指导意见》,依旧是秉持“服务大局”的“能动司法”路径,其背景是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初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可解读为相关政策调整的先声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继两天前发布通知,要求“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维护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关系”之后,最高法院2月21日再度发布有关金融问题的司法指导意见。

  这份全名为《关于人民法院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一如过往类似文件,涵盖庞杂,以“防风险、护安全、保发展、促创新”为主旨,提出了十五项措施。不过最引人关注的则是有关民间金融的部分。

  《指导意见》在强调打击金融犯罪、制裁金融违法的同时提出,要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等金融案件,依法认定民间借贷合同的效力,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民间借贷对正规金融的积极补充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