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奢侈动车背后的社会之痛

2012年02月23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动车高铁的速度越快,借助它输送给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就越大,动车越是奢侈,越符合劫掠者的利益

  【财新网】(特约作者 赵海均)近日,奢侈动车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媒体曝光的动车组配件供应商目录,让广大民众结结实实地震撼了一把。高铁列车整体卫生间,南车采购价30万元,北车采购价120万元。大家都在置疑,小小的动车卫生间为何如此昂贵,采购价格远远超出市场价格数倍,令人咋舌!

  在光鲜的高铁背后,垄断贯穿了从动车引进到国产化的全过程,其实质是资源的垄断和财富的掠夺。围绕动车衍生出的既得利益集团具有鲜活的代表性。他们就像一群豺狼瓜分着动车项目自始至终所隐藏的利益,而巨大丰满的国库成为其牟取各种利益的源头和财富矿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