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武汉荣氏家族企业遗址或拆除 当地民间人士吁保护

2012年02月24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民族企业荣氏家族企业在武汉的唯一遗存,汉口福新面粉五厂可能面临拆除,目前上海的福新面粉一厂和申新九厂老厂房已成为近代轻工业博物馆和创意产业基地,无锡的茂新面粉厂等荣家企业工业遗产也得到保护和利用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梁林故居拆除风波未平,全国各地民间人士保护老遗址呼声四起。武汉一处近代工业遗址即将拆除的消息引发当地一些民间人士高度关注,近日他们向公众传播一封呼吁保护该遗址的公开信。

  上述遗址位于武汉市汉口硚口区宗关地区,乃原汉口福新第五面粉厂(下称“福五”)的厂房。

  “福五”和同在汉口的申新第四纺纱厂同属中国近代知名资本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的家族企业体系,有“申四福五”之称。两厂建于1918年到1922年,由荣氏兄弟投资,荣德生长婿李国伟主持兴建。纺织业和面粉业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典型产业,“申四福五”是其中佼佼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