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朱恒鹏:公立医院改革需建立竞争性市场

2012年02月26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办好公立医院,我们必须显著减少公立医院数量,形成一个民营医疗机构占主体、竞争充分的医疗服务供给格局'
资料图:医院公疗记帐窗口。 南山/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VHA),这个貌似中国传统国有事业单位体制的公立医院改革为何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表示,“其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在其所处外部制度环境,即一个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朱恒鹏是在2月24日召开的“中国公立医院改革高层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

  在美国以私立医院著称的医疗体系中,退伍军人医疗系统尤其特别。它成立于1900年代早期,为军队中残疾和贫穷的退伍士兵提供医疗保障。和美国其它医疗机构不同,它既是医疗服务提供者也是付费者,主要由联邦政府提供经费,常常被认为富有“社会主义”色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公务员入医保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