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公费医疗改革为何先行?费用攀升不堪重负

2012年02月26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和改革前相比,待遇提高约5%,且报销比例高于一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学者呼吁管理应公开透明
2009年9月1日,安徽淮北市,一家医院门诊西药房内,药剂人员在给患者拿药。谢正义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戴廉)从2012年1月起,北京市级22万公费医疗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事实上,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此时大约80%地区已完成公费医疗改革。

  北京市某区社保局有关人士透露,北京市早就想启动公费医疗改革,但之所以迟迟未动,主要的顾虑就在于中央机关,“北京一动,中央级改革势必要受关注。但中央的问题太敏感,北京也不敢轻举妄动。”

  北京市属公务员全部纳入医保体系的消息,一度被舆论理解为中央政府下决心将改革彻底收官的信号。但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只是北京方面做好制度上的准备,但中央公务员纳入医保事宜,因涉及复杂的利益考量,短期内不会启动。财新记者获悉,北京之所以下决心先于中央公务员启动改革,与公费医疗费用负担逐年上升、财政不堪重负有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公务员入医保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