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水库地震隐患

2012年02月29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西南水电建设热潮中,尤其需要冷静评估水库地震风险
2012年2月16日,消防官兵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锡场镇开展搜救工作。当日2时34分,东源县新丰江水库附近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胡青松/新华社

 

财新《新世纪》记者 崔筝

  位于广东的新丰江水库蓄水50多年来,周边地区地震不断。2012年2月16日凌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境内发生4.8级地震,震中靠近新丰江水库,幸无人员伤亡。

  这座水库于1959年10月建成蓄水,1962年3月19日即诱发了一场6.1级地震,倒塌和损毁房屋两万余间,死6人,伤80人。

  广东省地震局称,此次4.8级地震属于水库诱发地震,也是当初那场 6.1地震的余震,尽管时间已经跨了50年。

  水库诱发地震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在水库林立的中国,这种风险又意味着什么?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