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水北调难解华北地面沉降之困

2012年03月02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到2020年,南水北调可使华北平原少采地下水45亿立方米,但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仍将达到107亿立方米
2012年2月29日,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南路看丹桥东两百米处发生道路塌陷事故。 DEREK WONG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汪苏)根据日前获批的《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南水北调相当一部分水量将专门用于地面沉降防治。但专家指出,“开源”之外,更应“节流”。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净供水量118亿立方米,2020年全面达效后,力争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5亿立方米。即便如此,届时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仍将达到107亿立方米。

  华北平原已成为中国地面沉降连片分布范围最大的地区。其中,河北省是地裂缝的重灾区,在易县、容城、涞水、保定等49个县(市),分布着近500条地裂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关注地面沉降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