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东晨:医改重心应是医药分开

2012年03月05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医改应恢复到“四分开”,即“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大方向上来
2009年9月1日,安徽淮北市,一家医院门诊西药房内,药剂人员在给患者拿药。谢正义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国家决策部门认为,医改改得最好的是基本药物制度,但我认为这恰恰是医改中最不值得推崇的制度。”全国人大代表蔡冬晨表示,应从根本上推行医药分开,进行系统改革。

  蔡东晨是在2012第四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

  蔡东晨指出,基本药物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推行过程中,完全和制度设计的初衷完全相背离。“这样的制度还一直在维持,死不改口。更重要的是有些部门把这个当作成功的范例来做宣传、推广,这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