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委员称中国玉米供需缺口呈扩大趋势

2012年03月05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不得不进口玉米弥补不足,到2020年可能会出现几千万吨的缺口,必须靠加强科技投入、提高单产水平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随着国人饮食结构的调整,作为饲料粮的玉米需求也不断增长。2012年3月4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大昉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面临几千万吨的玉米缺口。

  黄大昉告诉财新记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对肉蛋奶需求的增加上,强劲的需求,也导致对作为饲料粮玉米需求量的增加。这些年玉米产量已经达到1.8亿吨,占整个国家粮食产量的1/3,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8亿亩,超过了水稻。但他提醒,要看到养殖业对玉米的需求更大,需求与供应之间出现缺口,正呈越来越大的趋势。而且玉米的需求增长是刚性的。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