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汪洋:乌坎村选举只是依法落实村民自治

2012年03月05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团开放日上表示,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其实没有任何创新;欲汲取乌坎经验,推动村级组织建设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今日(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广东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乌坎事件表示,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其实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把这个村子过去走过场的自治落实而已。

  据广东门户网站南方网的直播消息,汪洋在会上称,在处理乌坎问题上,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

  他表示,当时省委决定派工作组到乌坎,由省委副书记当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是因为乌坎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有这个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经验,推动村级组织的建设。

  乌坎事件由冲突至和平解决,被视为处理群体性事件并推动改革及利益调整的一条可鉴之路。

  因原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操纵选举,长期把持职位,并在土地出让等利益问题上不公不透明。去年9月和11月,在反映问题一再无果情况下,乌坎村民两度集结上访,引发冲突。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