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湖南称地下水位降低引发益阳岩溶塌陷

2012年03月06日 19:43
当地特有的岩溶水文地质条件是灾害发生的重要原因,人为活动大量抽排地下水造成水位明显降低则是诱发灾害的直接原因

  据新华网3月6日消息,在经过一个多星期调查后,今年元月至2月24日发生在湖南省益阳市岳家桥镇的693处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原因查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日前公布调查结果,当地特有的岩溶水文地质条件是灾害发生的重要原因,而人为活动大量抽排地下水造成水位明显降低则是诱发灾害的直接原因。

  “根据调查发现,岳家桥镇内干枯的民井、引起泉交河支流断流的塌陷坑均未能见到地下水位,表明该区内地下水位已显著降低。而要造成7.5平方公里范围的地下水位显著降低,甚至低于区内最低侵蚀基准面,仅有干旱影响而没有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是难以形成的。”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