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蔡继明:放开大城市户籍又何妨?

2012年03月07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许多严重问题,最终还是要提高城市化水平,尤其是大中城市。现行户籍政策可能是南辕北辙

    【背景】“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服务。”这是温家宝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措施。

   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发〔2011〕9号”,称要“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国办发〔2011〕9号”要求,必须立足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特别是容纳就业、提供社会保障的能力;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必须坚持统筹规划,着力完善配套政策;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做到积极稳妥、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