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两会观察】国企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2012年03月07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问题的实质是效率问题,低效运行的国企不断膨胀拖累的将是中国的整个经济。与其对国企分红或者征收暴利税,不如痛下决心打破国企的垄断

  【财新网】(记者 王晓冰)大概三年前山西煤改正如火如荼推进之际,曾找周其仁教授约稿,讨论国进民退现象。周教授反问我,你怎么判断现在国进民退了?有总量的数据证明吗?哪些行业在国进民退?

  周其仁教授是实证派,也是乐观派,他更愿意相信民营经济自身的竞争力——即使在国有企业在各种政策支持下雄心勃勃四处扩张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也能够胜出。“过去这几十年,你什么时候看到民营企业有过理想的生存环境呢?民营经济不还是起来了吗?中国的民营企业都是从缝隙里拼杀出来的。”他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