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工作受歧视婚姻不自主 深圳女工“100个不爽”

2012年03月08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潘毅认为,中国女性长期受父权社会压迫,对社会及家庭的贡献被忽略,女性普遍存在压抑心理,却无法宣泄
2009年2月17日,深圳,外来务工人员。 PETER PARKS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婧)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圳市手牵手工友活动室举行“女工100个不爽”主题发布会,500多份女工写的“不爽”意见,主要体现在工作受歧视、家庭婚姻不自主、对女性身体及性方面的控制以及社会价值的歧视等方面,并希望增加支援机制,保护受家暴的女性。

   “征集不爽”活动始于2月中旬,持续三周时间。女工对工作方面的“不爽”意见,包括男女同工不同酬、女工较男工较少晋升机会、职业化学中毒对女工生育的潜在伤害、没有落实月经假及怀孕的特别工作安排、工作中性骚扰问题时有发生;在家庭生活方面,女性仍理所当然为家庭的照顾者,多数女工一旦结婚就因家务及照顾小孩而失去自由;在社会方面,社会多强调女性最大的“市场价值”是美貌及身材。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