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应让农民带着财产进城

2012年03月09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保护农民原有作为集体组织成员相应的权利;进城人口中许多人仍是农业户籍,大量农民工将来还有可能返回农村
2007年11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一建筑工地上的工人。 三子/CFP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权利写入报告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此表示,应该让农民带着财产进城。

  据新华社报道,陈锡文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农民进城会涉及到原有财产和权益保护问题,比如原来的承包地、宅基地在集体有的分配权、林地等等,要保护他们原有作为集体组织成员相应的权利。

  并且,陈锡文认为,这些进城人口中许多人仍是农业户籍,大量农民工将来还有可能返回农村。

  陈锡文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稳定农村的土地政策和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提出了三件大事,将为缓解农村土地纠纷和矛盾起到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