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限制垄断国企高管薪酬

2012年03月10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垄断国企有国家政策支持,获得了高额的垄断利润,其高管收入与企业经营成果、对社会的贡献不挂钩
2010年10月6日,福州,建设中的房地产工地打出央企来了的广告。张斌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收入分配不公易积聚社会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吴江呼吁,要限制垄断国企高管薪酬。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社科组讨论中,吴江说,国有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等上市公司的老总,每年薪水动辄几百万,是不合理的。尽管国际上,金融行业高管薪酬普遍在50万美元,因此国内有关文件规定,这些上市公司企业的高管薪酬一般不高于41万美元。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将最高线设定为最低线。

  但吴江认为,这种参照国际标准的行为,只是参照了薪水总额,却忽视了薪水计算的方法。在美国,有政府政策支持的企业,高管薪水不能高于公职人员的十倍;但在国内,垄断国企高管的薪酬逐年上升,是普通职工工资的数百倍,显然拉大了社会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