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工信部舌战烟草提税

2012年03月12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卫生部部长提出增加烟草税是对的,但提高烟草税并不是卫生部就能做决定的。”
2011年5月28日,西安,在第24个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大学生联合发起控烟宣传活动。 阮班慧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虹桥)2012年全国两会上,烟草提税争议再起。卫生部部长公开陈竺表示“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则称“还在研究”。

  3月9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卫生部一直在建议对烟草税进行调整,“虽然烟草税前年调整过一次,但调整的只是高档香烟,对减少烟民数量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现在看来,中低档香烟调税势在必行。”

  这一天,主管烟草行业的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被媒体记者追问,如何回应代表委员对于工信部控烟不力的指责。苗圩当时坦承这个事实,但表示控烟真正实施起来难度非常大,“全社会有需求啊,3.5亿烟民,这个需求很大,禁烟和禁毒是两个不同方法。”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