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诉法大修】“秘密拘捕”条款变迁

2012年03月12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几种可以不通知家属的特殊排除条款,是国家安全、反贪部门从办案需要出发,而进行的部门观念立法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 王和岩)有关“秘密拘捕”的条文,在此次刑诉法修改过程中争议最大。2011年8月,草案第一次上常委会审议之后,对涉及“秘密拘捕”条文的质疑声不断,这些条文甚至被律师界和法学界人士称为“恶法条文”。直到此次三审前夕,知情人士还告诉财新记者,这些条文尚在变动中。

  “秘密拘捕”的条文涉及到三种强制措施,分别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拘留和逮捕。现行《刑事诉讼法》对拘留和逮捕的规定为,除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以外,应当把拘留、逮捕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逮捕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