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诉法大修】人权入法有多美?

2012年03月12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条宣示性的条文能有多美?人们更为在乎的是刑事诉讼实践能否恪守这条原则,而草案具体内容中有多少具有保障人权含金量的条款,更为关键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 王和岩)《刑事诉讼法》修订,已近终点。不出意外,《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将在今年“两会”的最后一天,即3月14日,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

  这是现行刑诉法十七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修订。近年来,赵作海式的冤假错案、杨金德式的刑讯逼供、李庄式律师伪证罪等,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对于“人权宪章”刑诉法的关注,早已超越法律界一隅。

  此次修法的争议贯穿草案方方面面(相关报道参见财新《新世纪》2011年第34期:博弈刑诉法),律师界、法学界甚至普通的公民都希望能够通过修改的机会,更多地限制公权力,以更好地保护个人的权利。但是,三次审议之后,“保障人权方面口号增加了不少、公权扩张方面的内容增加不少”,一位网友的总结,反应了人们对这次修法的感受。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