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加强有机蔬菜监管

2012年03月13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农工党浙江省委副主任黄建中表示,真正意义上的有机蔬菜非常有限,有机蔬菜的安全和营养也与普通蔬菜没有很大区别
2009年1月6日,上海,市民在超市选购有机蔬菜。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虹桥) 针对当下有机认证的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副主任黄建中呼吁,加强有机认证机构监管,积极推进认证机构社会化改革,并加强有机认证标志的规范使用。

   各大超市和卖场的农产品柜台中,贴有“有机认证”标志的蔬菜往往比普通蔬菜的价格高出三四倍、甚至十余倍。然而,近年来频频爆出有机认证标示使用不规范、有机食品掺假等问题,有机产品市场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黄建中提交了关于“有机蔬菜”用标监管亟待加强的提案。他表示,中国蔬菜认证分为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其中,有机认证要求最严,整个生产过程不能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对生产有机蔬菜的土地、水质、空气等,都要实地检测。无公害是市场准入的基本标准,蔬菜中残留的农药、重金属、有害微生物等物质不超国家标准即可。绿色蔬菜则介于两者之间。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