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解读】世行建言中国:确保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

2012年03月15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措施是分阶段提高退休年龄,逐步实现男女退休年龄相一致;同时必须解决当前城镇养老保险缴费存款回报率不高的问题,以确保足以支付未来的养老金支出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30年的中国》(下称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已建立一大批社会保障项目,但是仍然面临一些问题,需要深化业已启动的各项改革。

   报告提出,首要任务是继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特别是对农村居民、农民工和城镇其他非正式部门就业人员的覆盖。当前农民工对城镇养老保险项目的参与率极低。

   其建议,中国政府可以考虑依托三大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一是基本保障部分,它是非个人缴费的社会养老金,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最低生活费用;二是个人缴费部分,针对有工资收入的职工,在改革现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采取强制性“名义帐户”,针对非工资收入的城乡居民,采取自愿参加、政府补助缴费的积累式养老计划;三是补充储蓄部分,城乡居民自愿缴纳职业和个人养老金作为补充。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