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解读】世行建议中国向居住证制度过渡

2012年03月15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将非本地户口居民的社会福利与其户口状况相分离;逐步推开居住证制度和放宽落户标准;确定外来人口在获得居住证之后可享受到哪些权益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30年的中国》(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户籍制度改革需要制定一个较长时期内逐次推进的战略,最终目标是要使户籍变成纯粹的人口登记制度,与社会福利完全分开。

   报告建议,户籍制度改革首先是建立实施居住制度的全国统一性框架,开始将非本地户口居民的社会福利与其户口状况相分离。短期内不大可能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申请标准,各个城市可根据本地情况设置具体标准(如在本地的居住年限或社保缴费年限)。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