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支持中国烟草提税

2012年03月15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卫生组织主张烟草消费税至少应占零售价格的70%,但中国销量最大的烟草品牌消费税仅占26%
2011年5月28日,西安,在第24个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大学生联合发起控烟宣传活动。 阮班慧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虹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公开呼吁烟草提税,这一呼声很快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

  3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以改善国民健康。“通过征税来提高烟草价格的做法,已被证明是阻止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吸烟的最有效办法之一。”该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Michael O'Leary)说。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使用是全球卫生界面临的头号可预防流行病,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可减少烟草消费。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癌症、心脏病、脑卒中、慢性肺病(如肺气肿),这些疾病与糖尿病一起位列中国的首要死因。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