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峡蓄水威胁土著鱼类

2012年03月16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呼吁,加强对三峡库区外来入侵鱼类的预警和监测工作,并增殖放流一些土著鱼类
2010年7月20日8时,洪峰经过三峡大坝。 郑家裕/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一项研究指出,三峡水库蓄水以来,库区及长江上游出现了外来入侵鱼类的急剧增长,可能对三峡库区土著鱼类及水域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危害。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巴家文和陈大庆,在2012年3月《湖泊科学》发表论文称,三峡水库于2010年10月完成175米蓄水目标后,库区水域水体加深,水流减缓,形成一个生态位严重空缺的人造湖泊生态系统。近年来,库区及长江上游外来入侵鱼类呈增长态势,已经发现外来入侵鱼类23种,且部分处于种群爆发的阶段。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