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张智威:中国GDP增速会否再超8%?

2012年03月16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机构预计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到8.2%,并预计将在3月下调基准利率、4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背景】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涨幅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回落,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

  去年同期,这三个数据分别为14.1%,15.8%,24.9%。

  从数据可以看出,基础设施投资、中央项目投资仍在下降。未来投资面临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压力;而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最主要原因是重工业增速回落,出口一半以上是重工业产品,出口回落带动重工业回落,同时投资增速回落也使得投资品需求下降,重工业增速回落。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