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实:尽快把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

2012年03月17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农民工社保体系缺乏实质性进展,存在参保比例低、保障水平低、个人负担较高、不可携带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陈沁)3月1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指出,过去数年,中国两亿多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状况并没有根本性进展,中央政府必须高度重视。

  2010年,中国流动就业的农民工高达1.65亿,且呈逐渐增加的态势。李实认为,农民工养老、医疗保障等存在种种问题,包括参保比例低、保障水平低、个人负担较高、城乡不平衡、社保不可转移等。

  李实认为,城市社保框架对农民工群体并不排斥,《劳动法》规定,城市用工单位应将农民工列入社保范围。但是,现行制度设计并不合理,导致“农民工没有动力参加城市社保,用工单位没有动力为农民工缴纳社保。”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