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新发现证明细胞移植或可治疗“舞蹈病”

2012年03月20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复旦大学一教师发现来源于人胚胎干细胞的GABA能神经细胞可以修复运动障碍,对治疗人类亨廷顿病(也称“舞蹈病”)有重要意义

  据《科技日报》3月20日消息,经过五年多潜心研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青年教师马丽香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素春指导下,发现来源于人胚胎干细胞的GABA能神经细胞可以修复运动障碍,对治疗人类亨廷顿病有重要意义。该成果3月1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上。

  亨廷顿病是先天性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也称作“舞蹈病”,它会导致病人的运动协调性和认知能力逐渐丧失,最终“慢性死亡”,目前医学界对此病束手无策。研究发现,亨廷顿病产生原因是由于GABA能神经细胞逐步退化后引起神经“环路”紊乱,进而导致病人出现一系列症状。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