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利实施强制许可新办法5月实施

2012年03月20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涉及紧急状态、公众利益等情况的强制许可和药品强制许可的条款广受关注。中国药物强制许可推行不力,生产仿制药利润低和政府部门不积极是主要原因
资料图:专利证书。 徐晓林/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经修订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日前已经审议通过,将于2012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3月20日发布了前述消息。根据新办法,在医药等涉及公众利益的领域,强制许可或许会带来更便宜的药物,惠及更多民众。

  《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于2003年颁布,在这次修订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将2003年版文件和2005年颁布的《涉及公共健康问题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的内容进行整合,形成了新办法草案,并于2011年10月公开草案征求意见。其中,有关药物强制许可的相关规定有望被写进新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之中。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