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无铅化“绿色革命”藏陷阱

2012年03月20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孟广寿认为,不应盲目追随国外潮流去实施焊料无铅化,铅的毒性可以由生产、使用和回收过程中的控制来消除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在国际上,焊料无铅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有专家表示,要谨慎对待潮流。3月20日,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国际绿色制造创新论坛上,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锡焊材料峰会秘书长孟广寿对财新记者说,盲目跟随国际趋势,恐怕要落入“绿色革命”的陷阱。

  焊锡是焊接线路中连接电子元器件的重要工业原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家电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维修业和日常生活。从材料上看,焊锡分为三种,分别是纯锡、锡铅和无铅焊料,其中无铅焊料中经常添加银或铜。早在1986年,美国提出水管焊接中禁用含铅焊料。1990年,美国又提出在电子产品中禁用含铅焊料。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