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院士指西部大开发解决民生不力

2012年03月2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西部人均GDP与全国的相对差距有缩小,但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与全国相对差距明显扩大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指出,近年来,西部人均GDP与全国的相对差距有缩小,但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与全国相对差距明显扩大。

  3月26日,陆大道在该所组织的《2011中国区域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表示。他说,西部地区近年来在总体经济增长道路上虽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在“GDP挂帅”的基本理念之下,区域之间经济实力的差距继续扩大。

  他在报告序言中表示,2000-2008年,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11.9%,人均GDP年均增长11.7%。人均GDP与全国的比值(相对水平)由0.6上升到0.65。但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相对水平由0.9下降到0.8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相对水平由0.75下降到0.73,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由0.93下降到0.8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由0.8下降到0.78。此外,西部地区人均生活用电量和人均住宅面积的相对水平也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