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将增加医疗救助对象 鼓励民间组织参与

2012年03月28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对全国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平均为50%,对重特大疾病救助水平仍较低

  【财新网】(记者 蓝方)贫困大病群体的医疗救助问题,正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当前政府医疗救助资金相对不足,中国对重特大疾病的救助水平仍然较低。

  日前,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城乡医疗救助封顶线普遍较低,中西部地区很多地方都没有超过一万元,这对于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大病费用而言,差距很大,致使包括儿童大病在内的困难群体重特大疾病医疗问题未能得到普遍解决。

  中国的医疗救助制度,自2003年起在农村地区试点,2005年开始在城市逐步推开,于2008年全面建制。医疗救助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向。其一是资助困难群体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二是对保险报销范围外的自付部分,提供二次救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