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该管的不管 专家详解医疗体制之弊

2012年04月02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过度管制、对医疗行业公共投入不足和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扭曲,被视为当下医疗体制的三大弊端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哈医大一院刺医案再度暴露出中国医患矛盾之尖锐。这一矛盾的根源,不仅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严重短缺,还由于有限医疗资源配置的失序。

  多名医药卫生专家和医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度管制、投入不足和价格体系的扭曲,是当下医疗体制的主要弊端。

  政府角色错位

  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认为,现有医疗卫生体制的问题就是“该控制的地方不控制,该放开的地方不放开” 。政府投入不足和管制过度,被不少医疗卫生专家和业内人士视为目前医疗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医大血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