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2012年7月1日北京时间将“多”出一秒钟

2012年04月05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届时会出现7∶59∶60的特殊现象

  据新华网4月4日消息,2012年7月1日,北京时间将会“多”出一秒钟。这样,2012年的总时长将为“366天+1秒”。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为了确定时间,世界上有两种时间计量系统:一种是基于地球自转得出的“世界时”,一种是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确定的“原子时”。

  后来人们发现,地球自转并不守规矩,有时快,有时慢,一年下来,“原子时”比“世界时”约短了一秒。但又不能轻易改变,如果重新设计,将给社会造成极大的不便和浪费。即使改正过来,由于地球自转的速度缓慢地降低和不均匀,还是会产生误差。于是在经过广泛的研究和争论后,科学家们达成了新方案--“协调世界时”。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