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余晖:警惕公立医院“再行政化”

2012年04月07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使医生成为自由职业者,院长成为职业经理人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公立医院改革应该是“去行政化”,但是,现在的改革却在强化行政管制。这种倾向不改变,正在推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就会误入歧途,公立医院就会被各种行政“协调”或“管制”管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很难成功。

  4月6日,在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路径和方向”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如此指出。

  余晖认为,新医改三年来,卫生部对医院的控制权有越来越强化的态势。具体而言,卫生部门有权任命公立医院院长,甚至掌握公立医院所有人员的编制;同时,卫生部门代表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还控制着公立医院的设备购置。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