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武和平解析大案之一】不能靠亡者归来 才使蒙冤者重生

2012年04月09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权力凶猛,被告人的权利显得苍白而渺小,而无辜的生命更不能以法律的名义被剥夺!冤假错案的罪恶之源,当属刑讯逼供

编者按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武和平,在新近出版的《打开天窗说亮话》一书中,讲述了他担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前后,90余件国内重大事件处置的台前幕后。

  武和平出生于1951年,因在担任河南开封公安局长期间指挥侦破“9.18”开封博物馆69件文物被盗案而名扬警界;2005年至今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并被国务院新闻办确定为定期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部委新闻发言人之一。2007年4月,武和平在报章上刊发《让媒体说话,天塌不下来》一文,迅速引起轰动。 
 
  在《打开天窗说亮话》这本书中,武和平对近些年来发生的佘祥林、滕兴善、赵作海等冤假错案,瓮安事件、石首事件、孟连事件、上海胶州路火灾、宜黄拆迁、钱云会案、李刚门、甬温线铁路重大交通事故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和突发事件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反思,其得出的结论值得重视。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权力凶猛,被告人的权利显得苍白而渺小,而无辜的生命更不能以法律的名义被剥夺!”对频发的冤假错案,武和平说,其中的罪恶之源,当属刑讯逼供。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