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贵松:食品安全标准因何“打架”?

2012年04月11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社会众说纷纭或不同部门就某问题各说各话时,权威部门应当及时澄清,解疑释惑

  【背景】3月底,国家药监局通报“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绿A”“汤臣倍健”“金奥力”等螺旋藻产品得以“平反”。通报称,上述产品未检出重金属铅含量超标。

   而就在两天前,新华社3月28日曝出,由国家认监委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上述品牌螺旋藻铅含量严重超标。

   国家药监局与国家认监委参照的都是1997年2月实施的《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国家药监局依照的是其中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品和胶囊产品,铅限量为2.0mg/kg,在这个限值下,多数螺旋藻产品达标;而新华社曝光螺旋藻产品“重金属铅含量超标”,依据的是一般产品限量0.5mg/kg的标准。在这样的限值下,六大品牌螺旋藻产品铅含量均超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